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疫情下遠距教學 新北9成教師:同步及混成教學是有效教學方式

自110年5月18日起至暑假期間,新北巿高中以下學校的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,實施停課不停學。為評估政策成效,教育局委託臺北市立大學進行「中小學教師遠距教學研究」,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教師,了解中小學教師對停課期間遠距教學的適應情況及看法。

教育局表示,針對遠距教學研究問卷回收共4,888份,結果顯示有超過9成教師認為線上同步教學及混成教學是有效的教學方式。其中有5成以上教師認為採用部分時間線上同步、部分非同步教學的混成教學有效,有3成以上教師認為全部時間採用線上同步教學有效,另外僅有5%的教師認為非同步教學有效。

新北市在停課前已有7成教師曾進行過線上教學演練,有6成教師參加學校智慧學習社群,而曾演練過線上教學的教師及參加校內智慧學習社群的教師,在線上教學的操作都比較能上手。也有9成以上教師表示停課期間會選擇合適的科技讓線上教學有效率。

此外,超過7成教師使用新北市親師生平台內的學習資源,有使用親師生平台的教師皆普遍認為教學效果較好,未來超過8成老師表示會使用多元的線上教學方法來幫助學生線上學習。研究也顯示,教師認為經過停課遠距教學經驗後,自己線上教學能力足夠面對線上教學,但仍希望加強線上教學時與學生互動的教學技能。

北新國小涂佳莉老師表示,停課期間老師們除利用Line群組互相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,到學校授課的老師還會到彼此教室互相支援協助。因遠距教學教師較無法即時叮囑與澄清學生觀念,學生學習成就落差有變大情形,自己會特別加強補救教學。另外,透過與學生家長建立群組,使用下課時間與家長保持良好聯繫,能進一步了解學生個別狀況。

貢寮國中蔡其融老師表示,透過同步教學方式,老師在學生無法到校情況下能每天關照學生生活狀況,透過早點名讓學生有學習儀式感,並維持正常作息。不過對於少數自律性不足的學生點名及專注度確實不易掌握,偶有學生家中睡過頭缺席,或找藉口不理會老師電話。因此,可用直播同時錄影解決類似問題,也讓網路有問題學生看影片補課完成作業。

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進行線上教學使用親師生平台、參加智慧社群、使用因材網,都能使教師擁有較好的教學效能,而做好教學演練更是提升效能不可或缺的。新北市近兩年除投入5億建置455間智慧教室,更成立市級「智慧學習輔導小組」辦理種子教師認證,透過多元豐富研習、經驗分享及入校陪伴,培育並協助教師精進數位教學。本學年度也請每所學校五分之一以上的教師進行智慧學習初階認證,全市將會有超過6千名教師通過認證。

新北市也會持續辦理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研習,鼓勵教師引導學生在親師生平台上進行自主學習,滿足個別學習差異。同時也透過提供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及回饋,讓教師掌握孩子個別狀況,新北學子可以透過智慧學習工具有效提升學習效率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