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新北AI小創客結業成果發表會 攜手社會團體、科技產業推動程式教育

新北市與台北北區扶輪社、汯鉅科技今(16)日於大觀國中5樓視聽教室舉行「AI小創客結業成果發表會」,14所學校師生展示結合AI程式設計與學校特色作品,進行AI創客成果觀摩與交流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出席參與AI小創客展演活動及點燈儀式,點亮AI之光,象徵2024年將達100所AI小創客學校,全面推動AI科技創新教學。

教育局表示,新北推動程式教育向下扎根,透過攜手社會團體、科技產業產學合作推動科技教育,將程式概念結合遊戲和英語教學,手把手帶領孩子們走進程式的世界,期盼孩子們能透過團隊發表找到成就感,讓程式教育永續學習,開啟未來更多發展的機會。

台北北區扶輪社發揮民間的力量並號召泰國與韓國扶輪社共同參與「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計畫」,支持新北市發展程式教育。參與計畫學校包括7所國中及13所國小,計20所學校,超過900位師生參與。徐愫儀社長表示,身為國際扶輪3521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扶輪社,本著「飲水思源、回饋社會」的理念,每年規劃多項社區服務計畫與政府合作,很開心看到新北孩子可以藉此機會體驗AI智慧科技的運用,也能很自信的用中文及英文上臺發表團隊的作品。

此外,「AI小創客」課程開發者為新竹科技園區的汯鉅科技公司,特地將中文、英語、程式語的「三語教學」融入在課程中,以專題導向的學習引導學生在生活情境中,善用科技素材及藝術媒材,透過分組合作、人機協作,大膽玩創意來解決問題。

安溪國中自科社同學涂丹宥表示,我們這組用程式積木下指令,設計了一款會讓人上癮的「打地鼠」遊戲!同組的吳董原同學補充說道,這是專為3到10歲的小朋友設計,我們還特地請幼兒園小朋友和其他組的同學來玩看看,真的需要有很快的反應力和專注力才能得到高分喔!

三光國小小創客團隊則發表了「Our AI School-三光智慧大樓」,透過AI控制LEC燈光的變化展現創意校名及聖誕裝飾,沈柏辰同學表示,參加AI小創客活動讓自己體會到操作的樂趣和培養問題解決能力,也謝謝同學的互相幫忙。

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「程式語言」是新北市的重點教育政策之一,程式教育結合兒童喜愛的遊戲,搭配簡單的英語回饋,讓孩童遊戲中也能自然熟悉三語環境。此外,透過師資培訓延續K12程式教育種子,從國小到高中,啟發學生的運算思維、創意實作和團隊學習能力,讓新北更多的學校培育未來AI人才,提升新世代數位人才的競爭力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