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新北與亞東科技大學攜手推動科技教育扎根國中 培育57位種子教師

新北市教育局與亞東科技大學合作,將在地大學資源與國中相互連結,推動國中科技教育種子教師培訓,並透過趣味營隊方式,將科技教育的種子紮根至國中學生。日前亞東科技大學舉辦「育才.跨域.在地共榮」USR暨USR HUB 聯合成果發表會,以動、靜態形式展現推動成果,致贈感謝狀予4所合作國中。

教育局表示,107年起與亞東科技大學透過「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」,合作推動國小科技教育,並於109年再度簽署為期3年之合作備忘錄,由國小端向上延伸至國中端。計畫結合大學、教育局、國中資訊教育輔導團等資源,以國中新課綱科技教育現場需求為開端,辦理師資培訓、大小攜手共學營,並提供師資、設備等資源共享。

亞東科技大學培訓新北市重慶國中、積穗國中、中正國中及育林國中4校科技教育種子師資,再由種子教師回校教授科技課程。結合資訊管理系、通訊工程系及材料與纖維系3系社群老師,開設「遊戲設計」、「機器人設計」、「物聯網設計」及「視覺藝術設計」4大主題培訓,分3年教授各種科技設計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方式,協助新課綱第一線資訊師資需求,並運用實作案例提高國中學生的學習興趣,至110年已辦理12場訓練,培育4所國中共57位種子資訊教師。

此外,110年亞東科技大學USR計畫團隊舉辦的大小攜手共學營,因應疫情採取「非同步教學」方式將實體課程線上化,將課程材料寄至每位報名學員的家中,參與大學志工透過錄製影音教材的方式,提供給國中學生在家觀看上課,並利用線上QA會議解決學員操作上的問題。110年新北共有27所國中、406位學員參與,教材影片達20小時,透過網路教學,嘉惠更多對科技教育有興趣的國中學生,可以自主學習。

亞東科技大學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系李紹綸副教授表示,希望透過計畫,能讓學生提昇跨領域學習與合作,增進就業軟實力,大小攜手學習,影響自我並改變他人。育林國中洪碩亨同學則分享,很喜歡這次的營隊課程,讓他碰到平常碰不到的機器。每一個單元,都讓他更了解機器人的功能,也引發讓他想要繼續學習程式設計的興趣,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機器人。

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,新北市重視科技教育,期望透過各學術單位及民間單位之合作,聯手培育師資、提供課程,引領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與跨域整合能力,提升新北學子程式設計軟實力與競爭力。而除了推動學生科技教育外,教育局也於三芝及金山地區設立數位機會中心,增進民眾以數位行銷方式推動在地特色產品等能力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