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AI智慧車動手做 培養台版未來馬斯克

新北市教育局日前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合作,舉辦5場智慧車動手做工作坊,帶學生動手製作AI自駕車,向下扎根培養人工智慧概念與應用,讓學生將人工智慧科技與生活經驗連結,期待培養臺灣的賈伯斯、馬斯克,成為實務科學家。

5場動手做工作坊自110年12月至111年2月間,分別在瑞芳國中、大坪國小、貢寮國小、崇林國中及同榮國小舉辦。課程安排一整日的活動,活動內容包含人工智慧介紹、基礎程式設計、類神經網路辨識系統說明以及AI自駕車的動手實作活動。

其中AI自駕車的動手實作是最有趣的,老師先展示程式設計小車,再讓學生實際動手架設AI自駕車,自駕車的硬體完成後,學生接著進行自駕車的程式設計,結合程式設計平台及物體辨識的人工智慧(類神經網路辨識系統),讓小車能夠辨別障礙物標誌進行自動駕駛,並實際上路及進行錯誤排除,藉由不斷地反覆操作過程中,讓孩子試著去挑戰更高難度的AI人工智慧技術。

大坪國小盧瑀清同學說:「參與工作坊的課程,原本好幾次碰到錯誤無法修正,感到挫折,幸虧老師在旁邊鼓勵、指導,讓我很快能排除錯誤。看到小車順利前進相當有成就感,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如何從不同的關卡任務去突破困境,很喜歡這樣的體驗活動,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機會去學習AI人工智慧科技課程。」崇林國中劉恩伶同學則說:「人工智慧是否可以完全取代人工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,不過最終的選擇權依舊在人類身上,妥當使用可以幫助我們生活更加便利。」

大坪國小校長石啟宏表示,該校重視讓孩子多元探索,很榮幸能參加合作案,讓學生參與AI人工智慧科技的課程,孩子們玩得很開心,活動將日常生活交通經驗融入於學習之中,讓孩子們也發現到,高科技產業如人工智慧、自動偵測等,深深影響人類生活各個面向。希望能夠啟發更多孩子,對於程式設計的興趣。

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新北市扎根推動程式教育,自106年起至今,首創成立3所程式教育體驗中心、並推動新北程式校園3+1政策,從課程、師資、營隊、競賽等全面推動程式教育。而元宇宙興起,AI人工智慧是關鍵技術。除藉由融入科技領域課程外讓學生接觸人工智慧外,今年初也結合產官學資源打造AI教育大聯盟,此次持續與大專院校合作,從課程到實作,提升學生相關知能,培育新北學子未來成為AI人才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