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新北SCRATCH暨AI程式設計賽 56組獲獎展創意、16組出征全國賽

新北市教育局今(9)日於大觀國中舉辦「111年度新北市國中小學生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暨AI程式設計選拔賽」頒獎典禮,由教育局長張明文表揚56組獲獎團隊傑出表現。其中SCRATCH特優8組及AI優勝8組共16隊於4月15日將代表新北參加於臺南市舉辦「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AI程式設計示範賽」,期待再創佳績。

教育局表示,今年SCRATCH初賽報名作品多達419件,分為國中小動畫組及遊戲組共4組,經線上審查各組錄取25隊於2月17日及18日舉行現場複賽,經過激烈競爭各組選出特優2隊、優等4隊及佳作6隊,共48件獲獎作品。而今年首次舉辦AI程式設計選拔賽共有國中組及國小組21組學生組隊參加,學生現場訓練自走車AI模型,挑戰最快速走完迷宮地圖,各組排名前4名為優勝隊伍,共8組將代表新北參加示範賽。

連續2年榮獲SCRATCH國小動畫組特優中正國小兄妹檔王子鈞、王紫菲,經常利用課餘時間鑽研程式。兄妹表示在比賽時限內要寫程式、繪圖、錄音及寫劇本等完成主題,真的很刺激,希望能以最佳狀態與技能贏得全國賽。

榮獲國中遊戲組特優正德國中遲尚恩同學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習SCRATCH,最感謝爸爸支持與老師指導,隊友的分工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助力,期望能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,在全國賽中爭取榮耀。

榮獲國中動畫組特優忠孝國中鄭湘妮同學表示,在老師告知得獎消息時腦中閃過一句話:「努力會使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」,很開心平日繪畫技巧累積及賽前特訓,果然提升自己競賽速度與熟練度。同隊張若宸同學說,自己比賽經驗尚淺,因此準備期間不斷練習及揣摩,在複賽當天仍不斷告訴自己:「不要害怕失敗,保持平常心」。連續2年帶學生獲特優的指導老師何政賢老師表示,創意是最難指導的,這次協助學生花了不少時間培訓,特別是疫情期間還要一起上線訓練實在不易,期許未來順利在全國賽獲獎。

另在本次AI程式設計選拔獲獎的南山中學曾緯淳同學表示,從一開始學習AI的原理,到比賽最後能創造出最強大的模型,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喜歡與隊友並肩作戰感覺。最終取得全國賽門票除感謝老師指導,也期盼與各地高手以AI會友、互相學習為新北爭光。

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全球逐步邁向AI世代,而程式設計為AI教育基礎。新北市長期推動程式教育並自100年起辦理SCRATCH競賽,今年競賽題目與生活息息相關,皆考驗同學想像力與創造力。而今年舉辦的AI遊戲式競賽也能增加參賽學生運用運算思維與機器學習程式機會,激發學生對程式興趣,也提供創作交流和分享作品平台,培養學生具未來科技及創意能力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