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 
:::

新北攜手廣達文教基金會推動AI科技教育普及化 培育未來科技人才

新北市教育局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辦的第五屆「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」全國賽初賽結果已於日前出爐,今年以「我的未來智慧校園」為主題,共吸引超過1,500隊、3,000名學生報名參賽,創下歷屆新高。參賽的作品內容多元,包括智慧教室、智慧圖書館、智慧食堂與智慧交通等,展現學生對未來科技的無限想像。

教育局表示,本次初賽競賽非常激烈,共有100隊脫穎而出,晉級準決賽,新北市入圍隊伍數量更是全國第一,共有21隊挺進準決賽!準決賽將於今(113)年5月25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,參賽隊伍需於現場進行實作競賽,爭取進入決賽的門票。

民安國小榮獲入圍3隊的佳績,入圍學生趙映筑、陳芊曄表示主題為未來智慧校園,期望打造同時具備快樂、安全與充滿科技感的學習環境。主角透過VR體驗未來校園,畫面中機器人不僅能協助教學,還會巡邏以維護學生安全,並在結尾處反思機器人上課較無感情,無法取代老師。

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表示,廣達游智盃旨在啟發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,培養與未來世界的溝通能力。執行長徐繪珈指出,廣達游智盃以鼓勵學生參與為目標,只要繳交合格作品就能獲得「程式小達人」參賽證明,作為自己的學習歷程。廣達游智盃年年參賽人數創新高也代表受到師生及家長肯定,成為全國指標性的程式創意競賽,希望透過競賽活動幫助學生培養邏輯思考、問題解決、創造力等未來AI時代所需的關鍵能力。

新北市除了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辦「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」外,同時也與基金會合作推廣《游於智》計畫,以「運算思維」、「機電整合」與「問題解決」為本,透過整合程式Scratch軟體及硬體Quno教具以及舉辦多元競賽的方式,利用機電整合概念提出解決方案,新北市今年培訓校數翻倍,以工作坊課程方式共同培訓在地種子教師,深植在地資訊科技教學能量,激發程式語言學習之風氣,發展在地教師教學互助社群,並以策略聯盟模式推廣,共創數位學習環境。

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新北市去(112)年率先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簽署5年合作備忘錄(MOU),打造全國最大程式教育師培基地,今(113)年不僅參賽隊伍是全國之冠,共367隊報名參賽,入圍隊伍數量更是全國第一,展現新北科技教育推廣的良好成效。
新北市致力於營造優質的程式教育學習環境,透過培訓教師提升了孩子們的資訊能力,期許引領孩子走上利用科技來創造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。鼓勵孩子動手設計作品,用深度思考多層次領域應用的同時,藉由實際體驗增強數位素養,進而累積未來面對科技挑戰的自信心。

瀏覽數: